2007年4月3日星期二

用头脑赚钱(16)

  你当过清洁工么?肯定没有?当过的话,现在就不会来这上网了,你应该已经拿着扫帚在街道上干活了。
  对清洁工、环卫工人,我是绝对抱着崇高的敬佩态度。我认为工作的这个岗位上的人,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都是劳动模范和代表。
  我们应该多参与在其中去,体验一下他们的生活,感受一下他们的艰辛。
  现在的青年人当中能吃的下来苦的已经很少见了,包括我自己。我承认自己吃不下来苦,我敬佩能吃苦的人。
  实质上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吃苦,都能吃他们各自的苦。每个人都有着一肚子的苦水,他们各诉各的苦。但清洁工却不同,他们很少诉苦,因为现在做清洁工的人年龄都偏大,都属于长者,长辈们,他们经历的事多了,人生的沧桑,社会的巨变,他们饱经风霜历经磨难,在下岗之后仍然不忘继续就业,寻找一份可以为人民和城市做贡献的事情,默默的贡献着自己,维持着自己的生活,保证自己的生存状态。
  又有多少生活在幸福和温室里的人能了解和体会他们的苦处。他们是最懂得苦中作乐的人,他们固守本分,从不抱怨,相比之下,我们统统自愧不如。
  而又有多少乞讨者矗立街头呢,孩子们,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男人女人男孩女孩纷纷走上街头,开始着他们的乞讨生涯。这也算是一个行业,一个部门。古有丐帮,所有的乞丐统统归丐帮管辖,可现在呢?又有多少骗子和想不劳而获的人在中间滥竽充数,让人们分不清真假,该可怜的没可怜,不该可怜的却施舍了。
  这都是社会的产物和结晶,谁为此作最终解释?
  又一个值得社会深思的问题,当然,它用不着我去深思。
  原因是,我思了也白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