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

用头脑赚钱(5)

  第一份工作结束后,我开始了我的求职生涯。我闲呆了半个月时间,把合肥的大街小巷摸了个滚瓜烂熟。在炎热的夏天,我踏着一双皮鞋从早到晚在每个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和求职服务中心来回奔波,却始终没有找到一份属于我的工作。
  我的一双鞋已经破旧不堪,鞋底已接近磨平了。我不愿意花钱坐公交车,因为身上的钱越来越少。我不知道该如何下去,两天过后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幸亏一个朋友来到合肥,我在他那蹭了几天饭。然后继续出来寻找饭碗。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我终于再次奉献自己,我去了离我房子不远的一个小餐厅里应聘传菜员,并且顺利成功。
  这就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包吃不包住。我不需要他提供给我住处,我只要他给我饭吃。这同样是一份任何人都做的来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替代我。我很勤奋很小心翼翼地在餐厅里忙碌,洗碗端盘子扫地脱地只要是我能做的我都做,而且只要是我做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这一点让老板很赏识我。
  在那里领班还对我们进行了大体的培训,让我知道了服务员是怎么做事的,在酒店里上班该注意的,以及想往这一行发展所需要的。可惜我对这行不是太感兴趣,听了就忘了。在那里面,我的学历是最高的,我懂的知识是最多的,我发现我身边很多同事连一些菜单上的字都不认识。同样是餐饮这一行,内幕也是同样惊人的。前厅后堂是两个团体组织,我既属于前厅又属于后堂,因为两份事情我都做。那时候我觉得当一个厨师很有前途,一个月能拿几千。
  如果在后堂当打荷,三年内我便可以去直接做个厨师。我看着案板切菜时的速度让我惊讶,看到大厨烧菜时的劲头让我羡慕。他们不畏惧严寒酷暑,永远精神抖擞。因为他们捞到的油水很多,他们不愁吃不愁喝,做百家事吃百家饭。我那时就在想自己能不能也去学个厨师玩玩,日后自己给自己烧菜得了。
  这是我第一次对厨师这一行起了浓厚的兴趣。然后若要想实现这个愿望,我得付出繁重的代价。
  这份工作同样招来大部分人的反对,理由相同。这是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真的没前途么?
  曾经有很多的例子表明:一个人在餐饮行业里干时间长了,肯定前途无量。餐饮一行接触的人千奇百怪五花八门,而且在这一行你所能学习到的比任何一本书都要价值百倍,它蕴涵了无数为人处世经验和说话交流技巧,以及你平时所能看到的酒场宴席上的礼节应付谈判和对白。

没有评论: